日本國憲法修憲理論之考察--由政治學與憲法學觀點--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日本國憲法修憲理論之考察--由政治學與憲法學觀點--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慶山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日法政研究 2,頁81-117
摘要 二〇一八年五月三日日本憲法記念日上,日本安倍晉三首相在公開的錄影 信息上直言,「努力進行修憲的時刻終於來臨」,日本每日新聞的分析是,若 不強調修憲,今年九月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第三次連任將無法完成外,甚至 無法維持政權的存續。今年並未見到二〇一七年五月三日日本憲法記念日上指 出的「二〇二〇年修憲」的目標,當時明白表示,在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第一 項與第二項保留下,加上明文規定自衛隊存在的條文」。 本文將說明日本國憲法爭議的派別與爭點,並由政治學觀點分析日本政治 制度與修憲,指出日本戰後修憲的特徵;同時,由憲法學觀點解釋何謂憲法與修 憲的學理,進行憲法學與政治學的對話,最後提出代結語。
關鍵字 日本國;修憲;政治學;憲法學;對話
語言 zh_TW
ISSN 2664-321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1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