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勤總隊海豚直升機失事事件論直升機飛安改進策略
學年 108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9-11-16
作品名稱 以空勤總隊海豚直升機失事事件論直升機飛安改進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儒健; 王怡仁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民國 105 年 3 月 11 日,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一架AS365 N3 型直昇機,登記號碼NA-107,機上載有正、副駕駛員、機工長各一員,海巡特勤隊員 2 員,共計 5 員。該機由松山機場起飛,前往位於新北市石門地區海岸之德翔台北貨輪擱淺處,執行 6 名油汙探勘人員之載運任務。該機於接近貨輪準備進行人員吊掛時,墜毀於該擱淺貨輪船身左側之海面上,直昇機全毀,正駕駛員及一名海巡特勤隊員死亡,副駕駛員、機工長及另一名海巡特勤隊員重傷 2 。由於本人退伍於陸軍航空602旅,退伍前職務為空勤檢驗士官長,並曾與該機副駕駛同飛一段時間,深感應以此次事件深入探討,期望能對直升機飛安有所幫助。 本研究分為六章;分別為第一章緒論,介紹事件經過,飛安會調查方向及本文研究方法步驟。第二章介紹飛機規格、特徵及性能,從中研究飛機性能是否與本次事件有影響。第三章為失事原因分析,個別由天氣因素、機械因素及人為因素探討與本事件之影響。第四章為LTE(尾旋翼效應喪失)介紹,說明LTE原理與本事件相關處。第五章說明人為因素可能對本事件之影響。第六章為結論說明本事件可能肇因,本次研究目的在於找出失事的原因,提出可能避免的方案,不在於責任的歸屬,目的在於避免相似事件再次發生。 近年來因科技發達,單純因機械故障而造成重大空難已不多見,大部分的空難都與人為疏失有關,如何減少疏失及避免因此造成致命的事故,是提升飛航安全的核心。 本研究將先透過該機保養單位(空中巴士直升機) 訪談及飛安會事實調查報告收集本事件之事實,研究該機型特性,再收集國際及國內失事調查報告,研究是否有類似狀況,及失事原因。透過現職飛行員及機械員的問卷調查了解目前直升機從業人員對LTE 及人為因素的了解狀況。針對上述研究失事原因加以探討避免及解決方案。期待能對直升機飛行安全有所幫助。
關鍵字 空勤總隊;NA107;AS365;空中巴士;Airbus helicopter;AS365;NA-107;LT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91116~20191116
通訊作者 王怡仁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9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4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