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地斯國家替代發展之研究:祕魯、委內瑞拉與厄瓜多的比較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01
作品名稱 安地斯國家替代發展之研究:祕魯、委內瑞拉與厄瓜多的比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lternative Developments in the Andes Countries: Peru, Venezuela and Ecuador Comparison.
著者 黃富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問題與研究 59(1), 頁1-54
摘要 自華盛頓共識以降,拉美國家落實新自由主義政策與結構調整,卻無力解決根深蒂固的貧窮與社會不均問題。進入後華盛頓共識時代,懸而未解的發展難題催促拉美國家繼續尋求替代發展的道路,並促成二十一世紀前十七年南美洲興起一波反新自由主義的左派政權,又稱「粉紅色浪潮」。這波趨勢的共同性在於:都試圖解決獨尊市場經濟遺留的社會不公與貧窮問題,並尋求一個兼顧經濟成長與更合理社會分配的替代發展方案。 事實上,拉美替代發展方案經常是「價值理性」取向的,政治領袖又深具個人領袖魅力,配合一個較弱的國家能力,以及回應政治衝突衍生的不斷調整策略,造成發展理念到政策落實之間產生斷層,以致於經常成效不彰,而被批評是嘩眾取寵。然而,拉美替代方案在試圖形塑一個新的發展觀點及建構一個新的社會契約上,仍深具啟發性,無法全盤否定其貢獻。特別是它們挑戰了新自由主義模式假設「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作為政治與經濟治理的理念型,事實上為尋求替代性政治與經濟制度創造了可能性。 基於此,本文目的在探究祕魯的「包容性成長」、委內瑞拉的「玻利瓦革命」與「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以及厄瓜多的「美好生活社會主義」三種替代發展方案對於發展的核心思考與治理之異同。研究發現,它們雖導向分歧論述與實踐,但共同點在於:反新自由主義的發展邏輯與政經議程,強調「發展」應回歸到對於「人類進步」價值的重視。在治理策略上,除找回「國家」在經濟與社會的角色之外,同時強調以「賦權」來強化人民政治與經濟能力,並凸顯以「參與式民主」和「經濟民主化」兩個替代性政經制度,來修正「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衍生的不公與貧窮。
關鍵字 替代發展;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參與式民主;經濟民主
語言 zh_TW
ISSN 0591-253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富娟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0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