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葫蘆》的世情書寫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6-01
作品名稱 《醋葫蘆》的世情書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東亞漢學研究 9, p.65-74
摘要 《醋葫蘆》全書四卷二十回,引自《中國古代珍稀本小說》第六卷。《醋葫蘆》寫家庭生活,也描摹市井風情。家庭生活中,主要描寫都氏好妬多疑,對丈夫成珪身體及欲望都嚴格的控制,家中的婢女只能是老醜如鬼魅。都氏為丈夫娶的小妾熊二娘子是為實女(石女),但她其實是波斯尊者轉世,因為實女之身,所以不墮紅塵,但她的陪嫁丫頭翠苔與成珪有染。都氏責打翠苔幾至死亡,並欲棄屍湖中。在此過程中,寫都氏掌家庭決定權及經濟支配權,以及她對於夫婦尊卑概念的質疑。也二度寫官府訴訟與市井風光,後來,都氏因多疑畏懼病逝。都氏的妬悍之氣衝上天庭驚動玉皇大帝,男神迴避,女神不願誅之,無人敢攖其氣,波斯尊者慈悲求情,地藏菩薩往西方極樂求如來佛演說《妙法怕婆尊經》,再讓都氏還陽以廣宣佛法。都氏在冥府裡被拔去妬筋,因此療妬,改過遷善,以證果報,並且印造佛經以為勸世。描寫妬/悍婦的小說中,書寫了妻妾特殊的人倫關係,寫妬/悍婦對於丈夫及家庭所有權的控制,描繪的仍是欲望/權力的書寫,作者指出對於家庭倫常、社會秩序崩毁的焦慮。
關鍵字 醋葫蘆;世情;女性書寫
語言 zh_TW
ISSN 2185-999X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821 )

SDGS 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