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別越/位」論《聊齋誌異》女性的自主智慧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從「性別越/位」論《聊齋誌異》女性的自主智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麗卿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中文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女性文學視域 第三輯
摘要 自20世紀末期以來,中國女性主體的追尋,成為西方漢學界的研究熱點,在各地造成風起雲湧的研究風潮。性別論述迄今仍是學術界關注的焦點,然研究議題卻呈現眾聲喧嘩,這激起了學界對「女性自主」的再省思。 筆者在拙作《聊齋誌異》的女性書寫〈緒論〉一文中,曾指出隨著時代風氣與社會結構的轉變,「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等傳統思維與倫理結構,亦已漸轉型,女性在家庭與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也出現變化。蒲松齡的《聊齋誌異》表述悍妒婦問題之普遍存在,說明了社會上不少「女強男弱」的事實,此即「性別越位」的社會現象。但此一現象卻流於桎梏男性生命的困境,蒲松齡在書中如何塑造女性角色,重新將桎梏文人之問題試圖做一翻轉,而非如當前學界所論述的「性別越界」等流於兩性對抗觀點,此即本文的研究進入。 就此,本文仍關切「性別越位」議題,但不僅著眼男女兩性的差異或換位,更注視《聊齋誌異》中的「花精鬼狐」角色,從藉由「性別越/位」,賦予其表現「內外兼顧」、「至情感通」等精神,以體現與實踐「身而為人」的真正意義。準此,本文將針對上述問題深入探討,首先,將從「性別越/位」來回應《聊齋誌異》之文人生命的存在處境,分別從文人受科舉桎梏、悍妒婦桎梏、經濟困窘桎梏等諸多制約,加以省察。其次,則從《聊齋誌異》由「性別越/位」觀點所體現的女性自主智慧,分別由「勇於追尋情愛的安頓與成全之自主智慧」、「勇於化解困境的自主智慧」等,由此體現蒲松齡在《聊齋誌異》對女性處境的關注,以及賦予其實踐自主智慧之肯定。
關鍵字 《聊齋誌異》;蒲松齡;性別越界;性別越/位;至情感通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873620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8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