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期貨保證金改革與新興市場的比較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9-01
作品名稱 台灣期貨保證金改革與新興市場的比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蒼祥; 鄭振龍; 喬帥; 邱紫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證券市場導報,金融衍生品專刊, p.74-82
摘要 本文以台湾期货和期权市场保证金结构、有价证券抵缴保证金和实施 SPAN 至交易人端三项保证金制度改革为主轴,首先横向比较了主要新兴市场相关的保证金制度设定,其次检验改革是否能够在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活跃市场。本文发现只有保证金结构调整和开放境外外资以更多币种抵缴保证金有助于活跃市场,与此同时波动率仅有小幅增加;其次,台股期货市场比台指期权市场对制度改革反应更敏感;而且,外资和散户对制度变革更加敏感。本文认为投资者对 SPAN 的不了解,有价证券种类较少和投资者较少持有有价证券是 SPAN 和有价证券抵缴保证金政策效果不显著的原因。这表明在推行 SPAN 和有价证券抵缴保证金前,需要广泛的期货营业员培训、市场倡导、投资者教育等推广活动,以提高期货保证金新制度之实施效果。
關鍵字 期货保证金;新兴市场;SPAN;资金效率;风险管控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7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