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0年代日本對中國外交政策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3-08
作品名稱 一九五0年代日本對中國外交政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徐浤馨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專業叢書 PS024
摘要 1952年4月,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後,日本恢復獨立國格回歸國際社會,漸次與各國展開正式外交關係,其中也包含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日本政府雖然選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以作為代表中國,但在嚴峻的冷戰體制結構下,結果卻演變成事實上出現兩個中國,然當時採取壓抑與國府和北京雙方的「政治關係」,致力於與雙方各自開展「經濟關係」,卻也是一種國際環境的壓迫下聰明的選擇。另一方面,在面臨同時期的「分裂國家」中國以及朝鮮半島,採取此種「經濟先行」繼之「政治承認」之所謂「先經後政」的外交模式,可說是較受矚目的外交型態。筆者認為這項舉措正是戰後日本採取對「中」外交模式的新戰略。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960716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066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