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cours stendhalien: vécu, aimé, écrit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4-30
作品名稱 Parcours stendhalien: vécu, aimé, écrit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思湯達之心路:活過、愛過、寫過
著者 鄭安群
單位
出版者 冠唐國際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本研究架構靈感來自斯湯達爾本人於1832年為自己準備的墓誌銘,其中他自稱「米蘭人,曾活過、寫過、愛過」。這三個濃縮他豐富人生的動詞,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方向,並讓我們在思考作家性格、愛情觀和寫作態度時,特別注意成長背景對他所產生的影響,例如家庭因素,以及當時法國復辟時期和七月政權時期的時代背景。斯湯達爾的強烈個人寫作風格,和許多令他孤立於當時巴黎文壇的大膽想法和激烈論述,例如對中規中矩的資產階級道德意識、過度追求安逸的人生和古典品味作出批判,為社會所不容的罪犯行為進行辯護,提倡目的是為過度精緻化的社會找回原始生命力的暴力美學,對幸福的強烈渴望感,在透過對愛情的追求失望後,終究體現在書寫中等等,這都和作家小時候被保守家庭,和耶穌會士之雙重嚴格管教下所壓抑的童年,有着極密切的關係。 因此,本研究在第一章,探討了作者童年時期和少年時期與家人間的互動,特別是戀母情結,以及和父親的激烈衝突。進而分析了斯湯達爾面對當時各方政治勢力的態度,例如堅持奪回失去特權、心中緬懷過去的古老貴族階級,打著自由主義旗號、但實際進行斂財的資產階級,被剝削、內心充滿嫉恨的無產階級,革命時期受迫害、心存戒心的教會,致富不久、野心勃勃的新興有錢人等等。夾在這些勢力中生存,人有時會被迫必須為自保而使用偽裝術,特別是社會中的弱勢者,例如小說《紅與黑》的主角朱利安·索雷。接下來在第二章,我們深度討論了深深影響尼采、斯湯達爾思想體系中對高能量人物的推崇,例如一無所有、被迫為生存而搏鬥的無產階級平民,反社會的罪犯,甚至是一般人口中所謂的「怪物」等。 對幸福的強烈渴望,一直是斯湯達爾一生當中最終極的目的。青年時期的他,以為幸福隱藏在愛情中。但更多的生活經驗,讓他體驗到,藝術創作才是比女人更可靠的人間天堂。因此,我們於第三章分析完作家的愛情觀後,將注意力在第四章時集中於作家的寫作風格上。斯湯達爾式的寫作,擺脫了古典主義的束縛,也揚棄了過度理性寫作所可能帶來的凝滯。像蒙田書寫般,斯湯達爾不停地在他的小說文本中,透過不同的人物進行自我審視,倘佯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在快速灑脫、不修改的寫作筆法中,作家終究找到了無上的快感,其回饋給內心的喜悅,遠高于世俗的名利。也帶給被他視為知己、了解他的未來讀者閱讀的樂趣。
關鍵字 斯湯達爾;浪漫主義;法國小說;暴力;愛情
語言 fr
ISBN 978986608974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0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