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經濟發展的思路與策略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6-30
作品名稱 馬來西亞經濟發展的思路與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rategies of Malaysia's Economic Development
著者 鄧玉英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15(2), p.181-206
摘要 馬來西亞獨立初期經濟發展以礦業和農業爲主,實施保障馬來人利益的「新經濟政策」以消弭貧窮和種族間的財富不均。1970年代末由進口替代轉出口導向成長模式。1981年馬哈迪以「國家發展政策」展開馬來西亞第二波的經濟改革,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放寬外資管制、積極民營化。2009年納吉以「新經濟模型」解除管制,加速市場自由化,並提出「一個馬來西亞」,此爲第三波經濟改革。本文檢視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各階段經濟發展的思路與策略,研究發現經濟自由化在中國一帶一路的龐大資金投入下,馬來西亞正面臨債務壓力,重大投資計畫暫緩,未來全球伊斯蘭金融服務中心以及全球清眞食品發展中心的發展極具潛力。
關鍵字 馬來西亞經濟;經濟發展策略;伊斯蘭金融;伊斯干達經濟特區;Economic development of Malaysia;Islamic Financial;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Halal Market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