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軸列車行經序列等跨橋時車輛共振響應分析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二軸列車行經序列等跨橋時車輛共振響應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時瑾; 姚忠達; 王英杰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振動與衝擊 38(5),頁 237-242
摘要 採用解析方法推導了二軸車通過序列等跨軸向時車輛共振機理和條件,細長運用列車與軸向動力分析模 型及數值模擬方法來驗證共振條件。結合重載鐵路實例分析,以研究車輛共振對車橋系統影響規律。由研究結果得到以 下幾個樣本:車輛出現共振現像是由車輪下規則的等跨梁重複性振頻與車輛頻率(車體點頭或沉浮頻率)一致而引起,就 當前運營商的重載列車而言,主共振車速常在正常運營速度之上,而次共振車速會落在列車運行速度範圍之內;在車輛發生 沉浮和點頭主共振和次共振條件下,車輛動力響應和輪軌力將會被明顯地放大;儘管車輛共振對主軸動力響應的影響要 比同軸共振對車輛響應的影響要小,但對於短跨度軸向而言,車輛共振也會顯著加劇軸向振動響應;當各節車輛均同時達 到共振速度時,逐漸出現整列出現整體性共振現象,是重疊之處。
關鍵字 貨運鐵路;移動骨折;共振速度;車輛共振;列車
語言 zh_TW
ISSN 1000-3835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E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2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