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監督與信用風險之關聯性研究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12-01
作品名稱 企業內部監督與信用風險之關聯性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rporate Internal Supervisory and Default Risk
著者 黃健銘; 蘇欣玫; 李彥賢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企業管理學報 83, p.1-32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檢測國內公開發行之上市公司,內部監督優劣是否對企業信用風險存在顯著之影響。研究樣本選定1997年至2007年之存續公司,並藉由KMV模型進行信用風險的推估,同時採用具橫斷面及時間序列之縱橫數據(panel data)進行實證。結果發現當董監事持股比率愈高或董監事質押程度愈大時,將使公司內部監督的效果下降,加深內外部股東間代理衝突的問題,進而可能提高公司承擔風險的程度。此外,債權人監督的程度、市場投資人預期及董監事之規模利益,皆有助於減輕公司之代理問題,並降低企業的信用風險。另一方面,在依資產規模進行分組實證後,結果顯示大規模公司之董監事質押比率與信用風險呈現正向顯著關係,但小規模公司則無此現象。最後,在舉債成本相對較低的誘因下,債權人監督所帶來的利益,將顯著反應在大規模的公司,且有效減緩董監事質押所帶來的衝突,提昇公司整體價值和降低信用風險的承擔;但此效應並沒有存在於小規模的公司。
關鍵字 內部監督;KMV模型;董監事質押;Internal supervisory;KMV model;Pledges of the director and supervisor
語言 zh_TW
ISSN 1025-962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