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旅途中:辛西亞‧角畑的小說《浮世》中之家、旅行與(不)流動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6-01
作品名稱 家在旅途中:辛西亞‧角畑的小說《浮世》中之家、旅行與(不)流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Home on the Road: Home, Travel and (Im)mobility in Cynthia Kadohata's The Floating World
著者 鄧秋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英美文學評論 34,頁1-24
摘要 本文閱讀辛西亞.角畑(Cynthia Kadohata)之作品《浮世》(The Floating World),旨在探討小說中所呈現的家、旅行與工作之主題與意象,並指出這三個主題其中所牽涉(不)流動的議題。出版於1989年,本篇小說篇幅不長,描述一個日裔家庭三代的生活,在五○、六○年代,隨著工作轉換而在美國西岸不斷旅行、搬遷至阿肯色州的過程,以此方式再現第二、三代日裔美國人之生活情境與困境。本文將探究兩方面的議題:(一)小說《浮世》呈現的家有何特殊性。不同於一般想像,小說裡的家並非穩定、扎根於一處的居所,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流動的家;(二)小說呈現的旅行與工作之關聯,兩者皆具有流動意涵-前者是地域性的流動,而後者則是社會階級的流動。然而,小說中的旅行與工作往往也意味著無法流動,與家的不穩定性有著一定的關聯。換言之,藉由分析小說中的家、旅行與工作等主題與意象,本文希冀凸顯隱藏在文本底層的另一根本議題,即二十世紀中期、二次大戰後日裔美國人所面臨(不)流動的問題。
關鍵字 《浮世》;家;旅行;工作;流動
語言 zh_TW
ISSN 1024-285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鄧秋蓉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2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