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程介入對於大專學生身體質量、體脂肪及肌肉量影響研究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3-01
作品名稱 體育課程介入對於大專學生身體質量、體脂肪及肌肉量影響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Physical Education Course Influence on Body Mass Index, Body Fat and Muscle Mass in College Students
著者 潘定均; 李俞麟; 李昭慶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大體育學報 36,頁45-53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瞭解大專學生運動現況及體育課程介入之後身體質量、體脂肪百分比及肌肉量之影響調查。方法:以準實驗方法之時間系列設計單組研究對象前後測,並配合問卷調查、生物阻抗分析法為研究工具,研究對象共計168人進行分析探討。結果:一、大專學生大多以體育課為主要運動時間,每週運動總時間多數未滿3.5小時(210分鐘),平均每週運動天數以0-2天最多。二、大專學生接受體育課程介入後其身體質量、體脂肪及肌肉量有明顯改變。三、不同背景變項大專學生在體育課程介入後,其身體質量及肌肉量前後測上具有顯著差異存在。結論:大專學生對於體育課的運動參與具有高度依賴性,藉由體育課參與可以增加學生運動時間,因此對於控制體重及維持良好體態具有顯著效果,建議體育課程除了指導及增加學生運動時間之外,其運動的正確觀念與態度亦可在課堂上建立,以達培養學生終身運動的習慣。
關鍵字 生物阻抗分析;運動習慣;體脂肪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exercise habits;body fat
語言 zh_TW
ISSN 1991-249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俞麟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