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主義架構下的美「中」兩國折衝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7-07
作品名稱 建構主義架構下的美「中」兩國折衝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confrontation between US and China under the framework of Constructivism
著者 陳振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展望與探索 17(7), p.39-64
摘要 中國大陸自2013年推出「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8年召開上海合作組織將「一帶一路」列入宣言,似乎隱約可見的「中國夢」逐漸成形;而美國從以往的「重返亞太」,轉向推動「印度太平洋」戰略也形成對中國大陸的新戰略圍堵態勢。顯見美「中」兩國互動中結構正在改變,勢必要有新的詮釋角度,來檢視影響美「中」兩國關係變化過程。 事實上,美「中」兩國雙方認知有所不同,中國大陸堅持走向有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道路;相較於美國推行人權、民主、自由主義市場的體制,形成美國的民主身分,相較於中國大陸為非民主身分的角色關係。本文藉由建構主義論述民主體制思維,兩個行為體透過機制與過程共構圖,進行身份與利益的互動過程實證分析。 不可諱言的,美「中」兩國在貿易戰競逐下已出現一些摩擦,對國際政經情勢也產生一定程度影響,雖然兩國進行談判產出一些波折,但也不至於影響兩國現有的結構體變動。本文研究發現,美國認為崛起的中國大陸必須推行民主體制深化,才能符合美國的利益;中國大陸始終堅持要走「有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體制。不過,未來的中國將如何進一步實施民主體制的改革走向,仍有待觀察與研究。
關鍵字 建構主義;國家身分;美中關係;民主體制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