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文物管理與推廣之探討:以金門軍事遺址為例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10-19
作品名稱 國防文物管理與推廣之探討:以金門軍事遺址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iscussion on management and Popularization of the Heritage of National Defense:Example of Kingman Military Ruins
著者 戴振良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展望與未來─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 台灣
摘要 國防文物的保存,可以喚起人們記取歷史教訓,體認先人保衛國家而犧牲奉獻的精神與志節。同時,軍事遺址維護更是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不僅讓國人瞭解遺址發生背景、經過等史實,以及保存軍事設施與裝備更具有時代的意涵。因此,國防文物與軍事遺址活化再利用,更能提升國人共同支持全民國防教育的理念與實踐。 孫子曰: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就如發生在1958年金門的八二三砲戰後全島軍民共同打造地下堡壘。金門軍事建築與設施,都可呈現出當時軍民一體,不分前後方,共同保衛國家安全。特別是,保存了金門戰史留存的軍事遺址,對於國防文物管理與推廣意義重大。 不可諱言,我國現有國防文物與軍事遺址的陳展與機制,無論在權責機關、軟、硬體及多媒體設施以及爭取國際化形象等都有精進空間,尤應著重於軍事遺址管理與國防文物推廣之積極作為,無論從中央到地方以及民間部門,齊心發揮整體力量一起為文化資產維護共同努力邁進。
關鍵字 全民國防;文物;軍事遺址;金門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1019~2016101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展望與未來─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2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