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時代下的閱聽人商品觀點再檢視:以傳播政治經濟學觀點分析追劇狂歡與閱聽人勞動
學年 10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9-06-27
作品名稱 OTT時代下的閱聽人商品觀點再檢視:以傳播政治經濟學觀點分析追劇狂歡與閱聽人勞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visiting the audience commodity in the age of OTT services Market: an Analysis of Netflix binge-watching and its Audience Labour Through the CEPC Approach
著者 蔡蕙如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後真相年代的辯證、矛盾與反思」
會議地點 銘傳大學
摘要 號稱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OTT平台服務之一網飛(Netflix)被譽為「全球線上影音服務龍頭」。當代線上影音內容服務,帶來全新的觀影經驗。從過去電視節目編排的線性流程(linear scheduling/ programming)模式,到OTT平台的內容策展模式(content curating),改變了閱聽人對於「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與空間的感受。網飛這類自稱「優質電視」的SVOD業者,刻意在傳統線性收視(linear schedule)文化中,宣稱並凸顯其優質的雙重性。一是內容:高度創意、高度創作自由、高度品質媲美文學與電影作品的影視內容;二是收視者:高自由度、多選擇性、量身定做的收視推薦、無廣告干擾、追劇(binge-watching)慶典。 這些最常為人所稱道的「網飛模式」,包括大膽創新且多元的原創內容、精準的影視內容推薦與目錄、共享經濟模式等似乎展開了新的電視收視文化與視野,似乎也暗示著,OTT時代下的閱聽人看起來比起過去電視節目線性觀賞模式中的閱聽人,有著更多「更多的收視時間」與「更少的做工勞動」,特別是網飛的「無廣告收入」的經營方式,是否可以回溯閱聽人商品論的論戰中,宣稱無廣告的收視、無中斷的收視等待,得以打破過往閱聽人商品在意是工業中的角色,商品交換的定義?在數位資本主義的發展下,電視閱聽人的觀看模式與方式逐漸改變的過程中,前者的樂觀式論調似乎來得太早。 本研究將以閱聽人商品理論與論戰發展為核心,並藉批判的傳播政治經濟學進一步分析,在新電視收視情境下(OTT)的閱聽人商品的概念如何解釋非線性排程的電視收視模式。第一,回顧閱聽人商品與勞動的相關理論論戰;第二,試圖從以上閱聽人商品理論的相關概念,解釋網飛模式的閱聽人勞動與追劇模式;第三,針對數位資本主義發展下的跨國OTT產業的趨勢,分析全球化閱聽人商品問題;最後,將以傳播政治經濟學的角度,進一步詮釋閱聽人商品的解釋與網飛現象在新的電視收視脈絡所應探究的議題。包括這類看似「優質電視」的新服務,仍以大量美國主流影視內容為主的文化與媒介帝國主義的形式,全球播送,電視文化疆界透過OTT服務被打破之時,本國文化內容產業如何和網飛共生並存?
關鍵字 OTT;閱聽人商品論;追劇閱聽人;網飛;線性閱聽人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90627~201906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2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