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划槳效率的因素探討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影響划槳效率的因素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vestigation of Biomechanical Factors Affecting Rowing Efficiency
著者 陳文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36, p.81-93
摘要 目的:本文之目的為划船運動划槳效率提升相關性之探討,透過文獻整理方式歸納出划船運動生物力學方面的研究,除了動力學及運動學研究之外,也有針對船、槳等器材流體動力性能相關的探討,其目的是提高划槳的推進力和減小船前進的阻力。結果:本文針對划船運動中人、船、槳之間的相對運動和相互作用間做一探討,得出在選手方面須針對動力學與運動學參數獲得個別的槳頻、角度、力量、功率以作個別化的訓練與多人艇搭配。船艇方面需因應不同場地及天候狀況下的訓練及比賽狀態,藉此微調選手和船隻的設置。划槳方面則以在槳架前後25°~30°左右為效率最高的推進區域,且槳葉入水深度為10公分左右為最宜。結論:未來研究走向則建議如淺水效應影響、計算精度的提高、四人艇、八人艇等,利用波形測量計算波浪阻力,研究划船減阻的辦法,特別是優化船型、浸水面積小的優良船型的研究等等。並針對划船選手應用已研究的成果,對他們體能指標進行監控,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辦法來,由此科學地指導訓練。
關鍵字 划船;流體力學;阻力;rowing stroke;hydrodynamic;resistance
語言 zh_TW
ISSN 1818-28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8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