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工作可行嗎?去制度化前緣的能動性解析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3-01
作品名稱 制度工作可行嗎?去制度化前緣的能動性解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re Institutional Works Workable? The Anatomy of Agency in the Context of Pre-deinstitutionalization
著者 涂敏芬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山管理評論 27(1), p.101-138
摘要 「成功」的結果經常是以激勵人心的方式展現在制度改變中,但「沒有成功」的結果或許是更普遍的存在。然而,研究者卻經常忽略能動性展演結果可能是「未竟改革、未盡改變」的遺憾。為解開遺憾背後的模糊起因,本研究援引制度化歷程與制度工作視角,進行結構與行動之間的對話。並以貼附「夜市化」標籤的迪化年貨大街為研究對象,透過參與觀察和歷史民族誌的田野工作,蒐集文本資料進行分析。本研究發現,能動性機制中產生能動性損失,乃是源自於行動者、制度工作與場域脈絡這三要素發生內部解離與偏移。而能動性損失致使無法蓄積足夠的改變動量,徒留一個老病制度停泊在去制度化歷程的前緣。由此,點出理論與實務意涵。
關鍵字 能動性;制度化歷程;制度工作;田野調查;迪化年貨大街;Agency;Institutionalization;Institutional Work;Field Study;Dihua Chinese New Year Bazaar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涂敏芬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701 )

SDGS 優質教育,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