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性別、年齡之跆拳道選手與教練領導風格之關係
學年 9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5-01
作品名稱 不同性別、年齡之跆拳道選手與教練領導風格之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ching Leadership Behaviors and Taiwanese Collegiate Taekwondo Competitor's among Different Genders and Ages
著者 王元聖; 劉宗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96年度大專體育學術專刊, p.348-352
摘要 本研究係依據大專院校甲組跆拳道選手個人基本資料與運動領導量表,探討大專院校甲組跆拳道選手在不同性別及年齡條件下,分析選手認知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性。本次研究對象以94學年度大專院校甲組跆拳道選手為樣本,並引用鄭志富、蕭嘉惠、牟鍾福(1997)年翻譯的「運動領導量表」,作為探討教練領導行為之評量工具。運動領導量表共分為五種向度:訓練與指導、民主行為、專制行為、關懷行為及獎勵行為。本次接受測試有效問卷計195位跆拳道選手,依其測試結果顯示,除專制行為的教練領導風格對性別不同有所影響外,男性選手(M=2.96, SD=.78)、女性選手(M=2.63, SD=.85; t(193)=2.80, p=.006),其餘變數均無顯著差異。根據統計結果,大專跆拳道教練的領導行為對於甲組跆拳道選手,在性別上具有差異性,在年齡上則不受影響。本人謹將此研究成果,提供現階段大專院校跆拳道教練、選手及熱衷跆拳道人士,作為在教學、訓練或比賽時技戰術策略之參考。
關鍵字 運動領導行為;武術;訓練;leadership behavior for sports;martial arts;training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700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