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思想與跆拳道品勢動作之研究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7-01
作品名稱 易經思想與跆拳道品勢動作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search in the Ideology of I-Ching and Taekwondo Poomsae Movement
著者 王元聖; 劉小嫻; 陳天賜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真理大學運動知識學報 11, p.178-188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究韓國如何將中國文化「易經」的思想,詮釋與運用在跆拳道的「品勢」動作技術之中。本研究方法以文獻分析法並以「易經」的概念闡釋跆拳道「品勢」之動作技術。結論:在品勢線的卦圖中,是由陰爻和陽爻而組成;在跆拳道的「品勢」中,對於陰爻、陽爻在「品勢」動作上,似乎並沒有特別提到該如何在攻擊或防禦動作上做一個明顯的區分,而是以踢擊動作或是手部防禦動作來劃分陰爻與陽爻。因此,必須在專精跆拳道理論的相關人員協助下,使「品勢」理論及內容更趨完善。進而讓國內跆拳道的教練,在指導或訓練時有其依據,並瞭解品勢動作的意涵,如此會有助於選手在品勢動作的演出時更加流暢與傑出的表現。
關鍵字 跆拳道;易經;太極八卦;Taekwondo;I-Ching;Taiji-Bagua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