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選手心理資本與教練領導行為對滿意度之影響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3-01
作品名稱 跆拳道選手心理資本與教練領導行為對滿意度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fluence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of Taekwondo Athletes and Leadership Behavior of Coaches on the Athlete's Satisfaction
著者 王元聖; 邱炳坤; 王俊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33, p.51-65
摘要 本研究目的係在探討選手心理資本與教練領導行為對於滿意度之影響。研究方法:以99、100及10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跆拳道團體成績前六名之學校選手為問卷受試對象,有效問卷358份,佔總問卷回收率92%。問卷測量工具為「心理資本」、「教練領導行為」及「選手滿意度」。量化資料以同時迴歸分析探討各構面之相關與影響。研究結果:一、心理資本、教練領導行為及選手滿意度的相關而言呈現部分正相關;二、心理資本對選手滿意度各向度:個人待遇、個人表現、團隊整合、團隊互動及親友支持具有部分影響力;三、教練領導行為對選手滿意度各向度:個人待遇、個人表現、團隊整合、團隊互動及親友支持具有部分影響力;四、心理資本的自我效能感及教練領導行為的訓練與指導行為,是影響高中職跆拳道選手滿意度的最重要因素。研究結論:高中職跆拳道選手的心理資本與教練領導行為對滿意度之間確實具有影響力。
關鍵字 正向心理學;選手滿意度;同時迴歸分析;positive psychology;satisfactory of athletes;simultaneous regression analysis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