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不同性別大學生的運動參與、心理資本與情緒焦慮之影響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1
作品名稱 探討不同性別大學生的運動參與、心理資本與情緒焦慮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tudy on Effects of Sports Participation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of University Students by Gender on Emotional Anxiety
著者 王元聖; 鄭世忠; 王俊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44, p.9-19
摘要 目的:本研究主要藉由正向心理學的觀點,探討大學生運動情形、心理特質對社會體型焦慮之影響。方法:研究對象係位於臺灣北部地區大學的學生共1,602 人,研究問卷採用運動涉入量表、心理資本量表及社會體型焦慮量表。研究資料處理以獨立樣本t檢定、相關分析與多元迴歸分析,結果:一、不同性別對運動涉入、心理資本及社會體型焦慮具有部分顯著差異。二、性別、運動涉入、心理資本對社會體型焦慮之間大部分均有顯著的相關。三、性別、運動涉入、心理資本變項能有效解釋社會體型焦慮兩個向度:(一)就體型呈現自在:性別、運動涉入與心理資本具有影響,模式中運動涉入均達顯著性,心理資本達顯著有自我效能感及樂觀。(二)就負面體型評量不安:性別、運動涉入與心理資本具有影響,模式中運動涉入均達顯著性,心理資本達顯著有樂觀、希望及韌性。結論:性別、運動涉入對於社會體型焦慮的大部分具有影響,而導入正向心理資本之後對於社會體型焦慮確實能增加影響力。因此,當個人運動涉入程度越多,正向心理資本會跟著增加,而對社會體型不安焦慮隨之降低,創造出健康的人生觀。
關鍵字 運動涉入;正向心理學;社會體型焦慮;體型意象;sport involvement;positive psychology;social physique anxiety;body image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