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政經危機衍生之難民潮與拉美區域安全(2013-2018)
學年 107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8-11-09
作品名稱 委內瑞拉政經危機衍生之難民潮與拉美區域安全(2013-2018)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秀琦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8年國際關係年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 台灣
摘要 南美洲重要石油出口國的委內瑞拉,在1998年查維茲政權展開一連串的左傾政策後,一時拉美國家左派政權風起雲湧,幾乎攻佔拉美所有的版圖。曾幾何時儼然以拉美左派勢力龍頭自居的委內瑞拉,於2013年查維茲總統病逝後,在繼任的馬杜羅總統的帶領下,逐步走向崩潰的邊緣。 2013年3月馬杜羅上任迄今,委內瑞拉政經情勢急轉直下,一方面因為石油價格的崩跌使其無法繼續支撐在國內的社福政策及對拉美左派友邦的承諾,另一方面他持續進行查維茲主義政策,引發2014年以來國內反對勢力的強力抗爭,之後持續進行武裝鎮壓,更意圖改變國家體制以延續其政權。加上2016年以來經濟局勢快速惡化,委內瑞拉經濟一瀉千里,目前通貨膨脹超過13000%,國內各種物資極度缺乏,進而引發湧向周邊國家的難民潮,直接衝擊周邊國的的安全,其中尤以哥倫比亞收當其衝,情況最為嚴峻,聯合國已多次就此議題進行研商。 本論文將針對委內瑞拉政經危機的根源,其國內情勢衍生之後果,委內瑞拉難民潮產生之背景,及其對拉丁美洲區域安全造成之衝擊進行探討,希望釐清問題的真相,觀察其對拉美區域安全造成的威脅為何,探究國際上對此議題是否能夠提供解方等。
關鍵字 委內瑞拉;難民危機;拉丁美洲區域安全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81109~2018110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6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