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臨淄考古看田齊的都城選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9-01
作品名稱 從臨淄考古看田齊的都城選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Understanding How Tian-Qi Selected Its Capital from the Perspective on the Archaeology of Linzi
著者 高上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史學 30, p.33-49
摘要 田氏代齊之後,沿用姜齊故都,以臨淄為都城。田齊善用臨淄城的地理條件與經濟優勢,在臨淄城的西南建立據點,並加強防禦的功能。小城遺址內有鑄錢遺址、煉鐵遺址,可見田齊掌握貨幣的鑄造權與新興的冶鐵業;再者,臨淄城附近的陶器手工業作坊多為田氏家族所有,也反映出田齊對於齊國手工業的管理與經濟優勢。戰國時代的臨淄城不僅是田齊的都城,同時也更進一步發揮其政治、經濟、文化的功能,成為國際間首屈一指的大城。
關鍵字 田齊;臨淄;都城;戰國;Tian-Qi;Linzi;capital;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0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