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金屬箔片圓杯微深引伸成形與預成形最佳化料片設計之研究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9-30
作品名稱 微金屬箔片圓杯微深引伸成形與預成形最佳化料片設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udy on Cylindrical Cup Micro Deep Drawing and Optimum Blank Design of Micro Metal Foil
著者 葉豐輝; 李經綸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科技部
摘要 本計畫旨在應用預測-修正法研究發展一套可有效逆向預測異向性金屬箔片圓杯微深引伸最佳化 成形之分析方法。首先將利用顯性動態有限元素法求解與模擬異向性金屬箔片在圓杯微深引伸製程 時所發生之杯高高度分佈情形,並配合真實應變法預測預成形最佳化料片,而探討其初始料片外形 與成品杯高、沖頭負荷、應力分佈、應變分佈、變形歷程及成品厚度變化等。其次將其相關資料結 合運用適應性網路模糊推論系統於逆向修正異向性金屬箔片圓杯微引伸最佳化初始料片外形,不僅 將找出製程參數與圓杯杯高變數之間的定性與定量之關係,並建立一套能自動學習調整製程參數為 最佳化的智慧型預測-修正系統而進行推論分析,以找出最佳的製程參數。 本計畫之研究成果,將證實使用有限元素法模擬分析微成形應屬可行,且預測-修正法在微預成 形最佳化料片領域中,將是一個相當便利與準確之逆向預測方法,可提供微小成形相關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 圓杯微深引伸;預測-修正法;顯性動態有限元素法;最佳化料片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886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