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識讀導向的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探討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15
作品名稱 多元識讀導向的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Multiliteracies in TESOL Methods and Materials
著者 陳劍涵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科書研究 11(3), p.63-86
摘要 本文因應當前時代潮流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新課程綱要所需,從「多元識讀」(multiliteracies)的角度進行對師資培育英語教材教法課程的探究。首先,本文爬梳識讀(literacy)的歷史緣由與演進,進而介紹「新識讀研究」(New Literacy Studies, NLS)與「多元識讀」的相關概念及教學法,凸顯現代語文教育強調透過語文進行理解與溝通,體認多樣的社會文化情境差異,進而培養語言學習者思考與批判的能力。其次,本文採質性「錄影分析」(video analysis)為研究方法,進行對研究者所授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課堂教學之示例分析。最後,本文綜整研究結果與個人在師資培育之教學經驗,提出相關啟示。
關鍵字 多元識讀;英語教學;師資培育;教材;教學法;multiliteracies;TESOL;teacher education;teaching materials;teaching methods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789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