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參法爭議問題之探討-以ETC、大巨蛋及森鐵案為例析
學年 10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7-10-28
作品名稱 促參法爭議問題之探討-以ETC、大巨蛋及森鐵案為例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Conflict Management i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Cases of Act for Promotion of Private Participation in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著者 詹立煒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7年人力資源管理與全球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國立空中大學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促參法施行以來,對於政府機關與民間機構建立公私協力夥伴關係的意義與影響。本文從治理與法律對於公私協力夥伴的認知和見解切入並比較,檢視促參法的制度屬性。促參法的法律性質是否為公法、私法抑或兩者兼具,則影響到後續政府與民間簽約兩造若發生爭議的解決措施與途徑。因此檢視促參法及其相關規定的條文內容,臚列出可能會發生爭端疑義之處,並對照現行已發生爭端的實例,如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建置案、臺北體育文化園區興建案以及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遊樂區經營案等案件,分屬投標審議階段落選的競爭者提出訴訟、行政機關單方面介入干預、以及簽約兩造面臨不可抗力之情事,要如何解決的不同性質問題與案例。最後探討政府機關與民間機構若發生爭議後三種的策略途徑及其影響性,藉以做為參考借鑑之用。
關鍵字 公私協力夥伴;促參法;契約性質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71028~201710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人力資源管理與全球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439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