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籃球聯賽不同上場時間球員對比賽勝負之影響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4-30
作品名稱 超級籃球聯賽不同上場時間球員對比賽勝負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ying time players upon game results in Super Basketball League
著者 陳建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嘉大體育健康休閒期刊 17(1), p.30-41
摘要 目的:超級籃球聯賽為臺灣目前最高等級之籃球賽事,所有的選手都是國內籃球員中的一時之選,但是先發球員與替補球員的上場時間仍有相當大的差異,本研究為瞭解先發球員與替補球員效率指數及上場時間對比賽結果勝負之關係。方法:本研究以超級籃球聯賽8到13季冠軍賽組合隊伍之球員為研究對象,透過NBA Efficiency Rating公式將所有球員場上表現之數據換算為效率指數,再以羅吉斯迴歸進行統計分析,瞭解並預測球員效率指數與上場時間對比賽勝負之關係。結果:先發球員的上場時間顯著多於替補球員,在效率指數方面,勝隊先發球員最高,負隊先發球員次之,勝隊替補球員效率指數又優於負隊替補球員,討論:效率指數確實是比賽獲勝的一大關鍵,除了先發球員效率指數,替補球員效率指數較高的球隊,其勝率也相對較高,但不論先發球員或替補球員,其上場時間對於比賽的勝負皆無顯著相關,建議教練應適時適宜啟用替補球員上場比賽。本研究透過羅吉斯迴歸方程式對比賽勝率之預測正確率高達79.5%,可提供教練團更清楚的掌握球員效率指數與比賽勝負之關係,並可作為調度球員上場時間控制的參考。
關鍵字 先發球員;替補球員;調度;預測
語言 zh_TW
ISSN 1815-731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建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046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