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配方設計法建構加權評分法選股模式─ 台灣股市之實證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3-01
作品名稱 以配方設計法建構加權評分法選股模式─ 台灣股市之實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葉怡成; 鄒宗穎; 許瑞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127期,第125-143頁。
摘要 本文以配方實驗設計與二階迴歸分析來更有效率地建構多因子選股模型。我們用五個選股概念:小股價淨值比(PBR)、大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前月報酬率(R)、小系統風險(beta)、大總市值(MV),建立加權評分法選股模型。模型中的選股概念權重可視為配方中的成份,因此採用單體形心設計(Simplex Centroid Design)得到31個實驗。再模擬回測得到這31個權重組合在股市歷史資料庫的三種績效:月超額報酬率α、月系統風險β、投組內股票的總市值的中位數月平均值。本研究的股票樣本從1997年起至2015年,共19年,228個月的台灣所有上市市櫃股票。研究結果顯示 (1) 提高小股價淨值比、大股東權益報酬率的選股概念權重可以有效提高投組的月超額報酬率,但提高大總市值的選股概念權重會明顯降低月超額報酬率。許多交互作用可有效提高月超額報酬率,特別是「PBR*R」與「ROE*beta」最為明顯。(2) 提高小系統風險、大總市值的選股概念權重可以有效降低投組的月系統風險β。此外,透過同時考慮多個選股概念也可降低系統風險,特別是「PBR*beta」、「ROE*beta」最為明顯。(3) 多個選股概念與大總市值概念具有正交互作用,可以提升投組的總市值,特別是「ROE*MV」與「R*MV」最為明顯。而「PBR*beta」具有負交互作用,會降低投組的總市值。(4) 當月系統風險β限制寬鬆下,要最大化月超額報酬率α,大ROE、小PBR、小beta選股概念的權重各約1/3。當月系統風險β限制中等下,大ROE、小beta的權重提高,小PBR的權重降低。當月系統風險β限制限制嚴格下,大ROE、小beta的權重降低,而大總市值選股概念變得最為重要。(5) 從總市值限制寬鬆到嚴格的過程中,要最大化月超額報酬率α,各選股概念的權重的變化過程,與月系統風險β限制寬鬆到嚴格的過程十分相似。
關鍵字 二階迴歸分析;配方實驗設計;加權評分法;選股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49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