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淳評傳(道)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2-01
作品名稱 陳淳評傳(道)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蕙如
單位
出版者 人民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陳淳評傳
摘要 陳淳字安卿(1159-1223年),福建龍溪縣人(今屬漳州市龍文區),世稱北溪,人稱北溪先生。朱子晚年大弟子,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臨漳時,其師事朱熹,朱熹多次對人言:「南來,吾道得一安卿為喜。」朱子離漳后,其又前往考亭問學。其一生護衛師門甚力,人稱朱門第一人。身為朱子的學生,陳淳一生幾無仕宦經歷。三十二歲,陳淳科舉不順,后一度放棄科考,晚年則多次參加科考,直至六十歲方被授予迪功郎、安溪主講,但並未上任,后短暫地代理過長泰主講。其參政的時間極短,長期生活於鄉村僻野之地。然卻憑借其弘揚朱子學之功,於雍正二年(1724年)經禮部議定,進入孔廟配祀諸賢儒之列。陳淳主要著作是《北溪字義》、《嚴陵講義》等。《北溪字義》是宋代理學辭典,學術意義重大。目前學術界還沒有一部全面深入研究陳淳思想,梳理二程朱子到陳淳思想演變的大型學術著作。《陳淳評傳》填補了學術界研究陳淳思想的空白。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701018867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4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