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市場的動態模擬:代理人基建模方法之應用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4-23
作品名稱 中古車市場的動態模擬:代理人基建模方法之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ynamics of Used Car Markets: An Application of Agent-Based Simulation
著者 池秉聰; 楊志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系統思考與管理 2(1), p.26-46
摘要 儘管中古車市場的成交量在最近十多年來不斷激增,但影響消費者在決定購買中古車時最大的因素,就是中古車的價格及品質。另一方面,中古車市場車商的素質沒有統一的品質認定標準可供參考,在此情形下,如何鑑別車輛的品質對買方是非常重要的事。過去有些不肖中古車商不重視消費者使用安全性,唯利是圖枉顧消費者權益,違法販售事故車、泡水車、變造車及問題車輛,使得買方對中古車產生不信任感及不安全感,造成阻礙中古車市場成長的要素,更是中古車市場無法正常運作與發展的主因。由於資訊不對稱,消費者在中古車市場上對品質的質疑及不安全感,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Akerlof (1970) 指出中古車市場將充斥檸檬車(lemon car)的市場失靈現象。由於消費者權益無法受到合理的保障,亦時常造成買賣糾紛。然而,中古車市場並未消失,一方面,業者努力解決資訊問題,例如中古車保證售後服務、認證及檢查系統;另一方面,Kim (1985) 指出中古車市場的資訊不對稱下仍然存在均衡。本研究以 Kim (1985) 的模型出發,建立一個動態的中古車市場模型,考慮資訊不對稱、車輛的耐用年限、折舊、消費者所得與偏好、中古車商、新車製造商的策略,研究中古車市場的成功條件及廠商競爭的動態。本研究將以模型驗證此趨勢及分析未來的產業發展。
關鍵字 資訊不對稱;中古車市場;檸檬車;市場失靈;代理人基建模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池秉聰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