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預測市場的效率探討:訊息、信念及資訊加總
學年 10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2-12-15
作品名稱 實驗預測市場的效率探討:訊息、信念及資訊加總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池秉聰; 吳忠育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台灣經濟學會2012年年會暨第13屆全國實證經濟學研討會
會議地點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本文以實驗預測市場重新檢視市場效率,發現市場價格,除了系統性偏誤之外,亦即存在高估低機率與低估高機率的現象;同時,歸納出以下影響市場效率的因素。這些因素為 (1) 公開資訊;(2) 市場參與者的人數;(3) 市場本身的不確定性;(4) 參與者的理性程度;以及 (5) 參與者的人格異質性。我們以平均成交價格來代表市場結果,並發展兩個衡量市場效率的指標,分別為平均成交價格對市場真實價值的誤差與其對平均信念的誤差。對於信念的形成與變化,我們追蹤初始信念,經過市場交易,信念會受到價格影響而修正。因此,我們以交易結束後的平均信念來衡量市場價格的表現。研究發現無論哪一種衡量指標,皆顯著存在系統性誤差;而非系統性的因素則可以由本文提出的因素來解釋。
關鍵字 實驗經濟學;預測市場;市場效率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1215~2012121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台灣經濟學會 2012 年年會暨 第 13 屆全國實證經濟學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5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