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地方限定的工廠:中國大陸內遷台資製造業勞動體制之變遷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6-01
作品名稱 受地方限定的工廠:中國大陸內遷台資製造業勞動體制之變遷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鄧建邦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社會學 33,頁63-112
摘要 過去在廣東模式的發展下,中國大陸沿海地區的外資企業—尤其是台資工廠,主要是以進城的長距離遷移農民工作為生產的主體,這些企業或工廠常使用高壓的方式進行工廠管理。雖然近來在管理方式上有某種程度的改變,但整體上仍維持「移工」勞動體制(migrant labor regime)的特徵。然而,這種刻板印象並無法充分解釋晚近,特別是2008年以後前往內陸布局設廠的台資工廠在勞動管理上的實際運作情形。本文試圖從全球生產網絡(GPNs)與Michael Burawoy對勞動體制的觀點出發,探討台資製造業廠在遷移到內陸後所發生的勞動體制的變遷及其與在地社會的關係。研究資料是2011至2015年間,研究者多次拜訪已遷移內陸的台資工廠進行田野研究所蒐集而來。這些資料主要包括田野觀察及163份與當地勞工、管理者及地方官員深入訪談的記錄。本研究發現(1)台資工廠在地理空間上的移動會促使不同行動尺度的農民工重新組合。內陸台資廠的員工大量替換為本地居民,員工的「移工」屬性因而大幅下滑;(2)台資廠遷往內陸後,勞工對工廠生產勞動的依賴度、勞動的價值觀、勞工的社會關係等,都產生相當程度的變異。內陸作為一地理尺度,具體地影響著遷移當地的台資工廠的運作;(3)遷移內陸的台資工廠,在勞動管理關係上,呈現出一個深受勞工所處(農村)社會網絡與地方(農村)經濟生活所影響的勞動體制。從鑲嵌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領域性的鑲嵌型態,在此鑲嵌型態下的台資工廠,將無可避免地成為一個「受地方限定的」工廠。
關鍵字 台商轉型與未來;遷移;全球生產網絡;農民工;勞動體制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027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