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綠色金融的機會與挑戰
學年 10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7-11-28
作品名稱 台灣發展綠色金融的機會與挑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綠色經濟與綠色金融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灣省商會
摘要 2015年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宣告了工業革命後仰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天然資源帶來成長的時代將告終結,而低碳與永續的時代即將展開。當前.各種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以及綠色金融已成為全球的潮流趨勢。 台灣發展綠色金融有其機會與挑戰;外部機會來自於全球綠色金融熱潮,內部則是行政院刻正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將帶動上兆元投資,各銀行搶食綠色金融大餅;而金管會也配合政策,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措施,包括:鼓勵銀行對綠能等綠色產業融資、提供綠能產業多元化籌資管道、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綠能產業(如電廠、面板)、強化綠色金融人才培育等。但也面臨諸多挑戰及瓶頸需逐一克服。筆者建議,1.推動綠色銀行認證機制,以利綠色金融推展;此外,銀行應速建立對綠色產業相關專業之授信風險評估及貸後追蹤的機制。2.政府部門宜建立綠色金融平台,作為產業與金融之橋梁,如金管會可成立綠色金融諮詢委員會,提供金融機構專業諮詢,並與國際綠色金融相關組織交流。
關鍵字 綠色經濟;綠色金融;碳經濟;綠色融資;綠色債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71128~201711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綠色經濟與綠色金融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327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