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楊澤與羅智成詩中的現代抒情風貌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30
作品名稱 楊牧、楊澤與羅智成詩中的現代抒情風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宗翰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文史台灣學報 11,頁153-179
摘要 洛夫、余光中、鄭愁予等前輩作家在台灣新詩史回歸期(1972~1983)創作風格丕變,對彼時的青年詩人應當頗有啟發。與那些猶在詭奇超現實中耽溺不前者不同,楊牧(1940-)、楊澤(1954-)、羅智成(1955-)三人的作品,提供與喚醒了閱讀中文抒情詩的美好經驗——儘管「瓶中稿」、「薔薇學派」、「鬼雨書院」都帶有一定密教性質及遍佈個人化語碼。詩史「回歸期」時年方二、三十歲的楊牧、楊澤與羅智成,三人詩作中既有現代的抒情性,亦富抒情的現代感。他們仨的抒情詩作在寄意託古與刺入現實間游離擺盪,聲音與節奏至為迷人。三位詩人輕易躍過現實主義路線與現代主義路線的傾軋鬥爭,一新彼時台灣現代詩的抒情風貌。
關鍵字 台灣新詩史;回歸期;楊牧;楊澤;羅智成
語言 zh_TW
ISSN 2222-055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5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