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揭露之攸關性︰以盈餘管理為調節變數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7
作品名稱 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揭露之攸關性︰以盈餘管理為調節變數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中文
著者 洪雪卿; 黃聖儒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年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會議地點 銘傳大學
摘要 近年來台灣食安、環保問題與經濟犯罪等事件頻傳,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也因這些事件的持續發生廣受社會重視。有鑑於此,金管會要求上市櫃食品、金融、化學工業及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00億元以上之公司自2015年起須依照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架構揭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因此本研究嘗試以台灣前500大之製造業為研究對象,探討2013年至2015年間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揭露之關聯性如何,以及公司盈餘品質之好壞對此關聯性是否有調節效果?大致上,本研究結果發現︰董事會規模、大股東持股率及外國法人持股率與企業社會責任揭露呈顯著正相關。此外,特別的是本研究結果顯示盈餘品質較差之企業其盈餘品質反而對兩者之關聯性有某種程度的調節效果,此與Muttakin , Khan and Azim (2015)的研究結果相同。
關鍵字 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揭露、盈餘品質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527~20160527
通訊作者 黃聖儒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年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2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