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為狀態變遷為基礎之線上拍賣詐騙偵測方法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1-15
作品名稱 以行為狀態變遷為基礎之線上拍賣詐騙偵測方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Online Auction Early Fraud DetectionMethod Based on Behavioral Status Transition of Traders
著者 張昭憲; 莊秉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資訊管理學報 24(1),頁97-130
摘要 近年來,線上拍賣的蓬勃發展有目共睹。線上拍賣交易兼具便利性與隱蔽 性,且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得交易量逐年顯著提升。然而,面對如此蓬勃 的交易平台,許多詐騙者開始混雜其中,謀取不法利益。詐騙的方式不但多樣 化,且經常隨著時間、環境改變,令人防不勝防。為了協助交易者早期發現詐騙 陷阱,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本研究以行為狀態分析為基礎,發展了一套線上 拍賣詐騙偵測與預警方法。首先,針對詐騙者及正常者的交易記錄進行時序切 割,再對其特徵值向量進行分群,以歸納出典型的交易者狀態。而後,針對資料 集中所有的交易歷史進行狀態變遷切割,以產生與時序行為相關的偵測模型。在 此同時,我們也利用狀態切割後的資料集,製作狀態標籤字串,並產生循序樣 式,供使用者比對、監控可疑帳號。根據上述方法,本研究實作了一套簡易的線 上拍賣交易輔助系統,輔助使用者在交易前觀察、分析交易對象的行為。為了驗 證提出方法之有效性,本研究使用拍賣網站實際交易資料進行實驗,結果顯示本 研究提出之方法確實有助於提升詐騙偵測之準確性與預警能力。
關鍵字 詐騙偵測;網路詐騙;線上拍賣;資料探勘;電子商務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昭憲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118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