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知音──李柟推廣《桃花扇》以及孔尚任與李長科等興化李氏族人關係考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6-01
作品名稱 亂世知音──李柟推廣《桃花扇》以及孔尚任與李長科等興化李氏族人關係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大道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靜宜中文學報 11,頁45-72
摘要 北京「李木庵總憲」──李柟聘戲班搬演《桃花扇》邀朝臣觀賞,被孔尚任寫入〈桃花扇本末〉。本文核對文獻發現,李柟主導《桃花扇》搬演兩月後,甫從三品「戶部右侍郎」升任總憲,相對而言,孔尚任卻在《桃花扇》問世後遭免職;兩人仕途南轅北轍的對比,長期受忽視。一說孔氏早年奉派蘇北治水期間結識楠父「李清」,本文整理孔氏當時作品集《湖海集》,查無李清,卻有明遺民「李長科」在內的李柟其它興化故鄉族人。1996年鄧長風為文強調興化李氏世代仕明,明亡後家族成員或殉明或隱居,2006年郭馨馨加以增補,二文對於仕清的李柟著墨不多,遑論提及其推廣《桃花扇》。本文認為,李柟推廣《桃花扇》因素不比孔氏寫作該劇來得單純,李柟因孔氏結交堂兄弟「李國宋」而贊助《桃花扇》的可能性更高,至於《桃花扇》未受文字獄波及原因,除了康熙與孔尚任君臣之情以及尊敬曲阜孔府之外,亦有重視李柟以及拉攏舊世家的因素在內。
關鍵字 桃花扇; 孔尚任; 明遺民; 李長科; 李清; 李柟
語言 zh_TW
ISSN 2305-084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7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