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政府與市場驅動的兩岸產業分工轉變:以手機產業為例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0-01
作品名稱 中國大陸政府與市場驅動的兩岸產業分工轉變:以手機產業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青蓉; 李志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遠景基金會季刊 14(4),頁131-183
摘要 過去的兩岸經貿研究顯示,臺商「臺灣設計、大陸生產」的產業鏈布局,是為歐美跨國企業代工所致。本文以手機產業為例,透過分析中國大陸在地產業的發展歷程,來檢驗臺商角色與兩岸產業分工的轉變。研究結果發現,驅動兩岸產業分工型態轉變的兩大新因素,一是中國大陸山寨手機市場的興起,二是中國大陸政府制訂的產業政策變遷-從先前吸引外商投資到支持國企發展中國通訊標準「時分-同步分碼多工存取」。其次,臺商因擁有較先進的研發能力與完善的供應鏈優勢,逐漸轉變為中國大陸手機產業在地化發展的推動者。新的兩岸分工關係可描繪為「兩岸合作、大陸內銷」。
關鍵字 兩岸經貿;手機產業;山寨手機;國營企業;自主創新;Cross-Strait Economic Integration;Mobile Phone Industry;Copycat (Shanzhai) Phone;State-owned Enterprises;Indigenous Innov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560-169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2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