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欲望建構的女性烏托邦—《春香》印象〉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5
作品名稱 〈芳香、欲望建構的女性烏托邦—《春香》印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出版者 人間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橋》2016冬季第5號「因為慈悲,所以懂得—管窺路內」 頁113-118
摘要 《橋》第5期的專題為大陸新銳作家路內。照本刊體例,收錄路內簡介、路內自述以及其短篇小說代表作外,由金理評述其〈十七歲送姐姐出門〉,黃文倩評介他入選台灣《文訊》雜誌的「2001——2015華文長篇小說20部」的《花街往事》,引導讀者入門理解路內。   在兩岸作品共讀的特輯中,此期推薦「城鄉之間」及「跨界書寫」的相關文本。透過兩岸評論家們閱讀鄭順聰《家工廠》、賴鈺婷《小地方》、梁鴻《神聖家族》、張楚《梵高的火柴》、孫惠芬《後上塘書》等作品,呈現兩岸城鄉發展主題的一些新進展。而推介尉任之《室內靜物 窗外風景》及謝三泰《走拍台灣》,則是回應晚近多媒體時代的書寫轉型。此外,本期亦推薦大陸晚近的少數民族文學代表作《春香》,這一部改寫自韓國古典文學名著《春香傳》中的女性書寫,能讓我們參照反思今日女性的現代轉型問題。   特稿整理與收錄淡江大學中文系主辦的「二○一六年兩岸現當代文學評論青年學者工作坊」的發言稿摘要,以及兩岸觀察人的逐字稿報告──大陸余亮的〈超越鄉愁〉及台灣洪崇德的〈重拾老派文青精神〉,期望一方面擴充兩岸文學與經典互涉、溫故知新的可能性,二方面促進青年學者與讀者們的主體變化與自我更新。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940460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