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節奏與解釋水準對電影觀看模式的影響初探:來自眼球追蹤的證據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1
作品名稱 影片節奏與解釋水準對電影觀看模式的影響初探:來自眼球追蹤的證據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唐大崙; 賴仕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藝術教育研究 32,頁69-101
摘要 現代生活中,動態影像已成溝通的重要內容。但是,對於動態影片觀看過程所知有限。本文嘗試以眼動追蹤實驗方法,觀察影片節奏與觀者之思考型態對電影觀看方式的影響。結果發現,觀看快節奏電影時,總凝視時間偏長、眨眼次數偏少、總眨眼時間偏短,整體視線較為集中,呈現強烈的視線共識,並因為電影內容不同,觀看集中的位置總是發生在角色所在範圍內,不均勻分布。相對的,觀看慢節奏電影時,總凝視時間偏短、眨眼次數偏多、總眨眼時間偏長,整體視線分布較為廣泛,視線落點的共識性降低,且較均勻地分散在螢幕中心四周。隨著觀影者本身不同的解釋水準,其觀看視線的狀態與分布也顯著不同。這些現象可能與電影理論、藝術教育等領域都有密切關連。
關鍵字 空間分散度;眼球追蹤;解釋水準;電影;影像節奏;spatial dispersion;eye-tracking;construal level;film;rhythm
語言 zh_TW
ISSN 1680-435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唐大崙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480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