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障法基盤的再建構懇談會報告」的日本國憲法集體自衛權解釋與所見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1
作品名稱 「安全保障法基盤的再建構懇談會報告」的日本國憲法集體自衛權解釋與所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慶山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2016年日本政經發展與對外關係 頁138-159
摘要 本文擬針對日本平成二六(二○一五年)五月十五日「安全保障法基盤的再建構懇談會報告」 (以下簡稱為「報告書」)進行考察。亦即,此報告書如何指出現行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解釋的問題點?日本政府過去的憲法解釋如何?該報告書所強調憲法的根本原則為何?在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已發生變化後,該報告書針對日本應採取的具體行動進行何種建議?同時,該報告書所提出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第一項與第二項應有的憲法解釋為何?該報告書如何主張日本國憲法應承認集體自衛權 ,且應參加伴隨軍事措施的聯合國集體安全保障措施?該報告書對於日本國憲法禁止的與武力行使一體化的論述如何?日本自衛隊是否可使用武器協助聯合國和平維持活動?是否得以進行保護與救出在國外的日本國民?以及是否得以進行國際治安的合作?該報告書對尚未形成武力攻擊的侵害之對應所提出的建議為何?本文將會逐一針對上述的問題所在進行說明後,並提出「所見」作為代結語。
關鍵字 日本國憲法;安全保障;集體自衛權;憲法解釋;聯合國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938855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685 )

SDGS 優質教育,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