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元素法在三維彈性波輻射及散射問題之研究
學年 7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86-06-01
作品名稱 邊界元素法在三維彈性波輻射及散射問題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志清
單位
出版者 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本文主旨係利用邊界元素法求解三維彈性簡諧波輻射及散射問題,傳波介質為均勻等向性之彈性體。採用直接積分法,以施拓克(Stokes)基本解為建立積分方程式的影響函數,可自動滿足無限域之輻射條件(radiation condition) ,並以靜態剛性運動觀念,求解動態特徵函數(characteristic function or free term),可求解任意形狀之輻射及散射問題。首先分別簡述動態及靜態積分方程式之幾何內插函數及物理內插函數作一概述,藉以建立聯立代數方程式,求解邊界上任意點之位移與曳引力。另外對於積分值之計算,亦提出了數值計算技巧。最後就幾個已存在有解析解之輻射及散射問題,作精度之比較研究,在確立本文所提供方法之準確性後,對於橄欖體在不同入射波之散射問題,及以向量點源波(以施拓克基本解為波源)為入射波,受球形體散射問題,提供了數值結果,以供力學研究及工程應用之參考。 由本文所提方法,以球形輻射及散射體為例,所得之數值解,經與解析解相較,可得滿意之結果,對於虛擬特徵頻率之處理,亦可獲得合理解決,因此本文所提供方法可應用於任意形狀之輻射及散射體。
關鍵字 邊界元素法;三維彈性波;波;輻射;散射;積分方程式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4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