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P 與FSCP 對於 3:1 內共振氣彈系統之減振及穩定分析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1-18
作品名稱 IRCP 與FSCP 對於 3:1 內共振氣彈系統之減振及穩定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怡仁; 林漢翔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九屆海峽兩岸航空航天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
摘要 本文研究一平面剛體振動系統,此系統包含平面剛體主體及其下方之附加減振器的plunge與pitch共四個自由度。主體兩端之支撐假設為三次方非線性彈簧與二次方非線性阻尼,且假設此系統含有1:3 internal resonance之特性並受空氣動力之影響。藉由method of multiple scales分別激發第一、二自由度,求其fixed point frequency response,與Internal Resonance Contour Plot (IRCP)提供的資訊相互比較,並觀察internal resonance對於系統之影響。吾人亦利用classical flutter analysis的觀念繪製Eigen Plot,找出系統的flutter speed,與Poincare Map做比對,再藉由Eigen-analysis及Floquet Theorem來判斷系統之穩定性。最終吾人藉由IRCP 與Flutter Speed Contour Plot (FSCP) 相互對照,嘗試找出減振器最佳之擺放位置,以達到不變動主體架構原則之下,僅改變減振器位置就能獲致最佳的減振效果。本文發現,除了flutter speed外,internal resonance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基於全盤考慮, IRCP 與FSCP 兩者皆必須列入設計上的考量,缺一不可,以提高安全性。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41118~20141119
通訊作者 王怡仁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九屆海峽兩岸航空航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5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