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iBooks Author 發展國小社會科領域電子書之研究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0
作品名稱 運用iBooks Author 發展國小社會科領域電子書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怡璇; 李世忠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數位學習學術研討會-學習科技新趨勢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 淡水, 台灣
摘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輔助社會科領域教學之電子書教材,以設計和教學實踐為目標,採 用設計導向研究法(Design-based research, DBR),進行分析、設計、發展、實施和評鑑。 在研究過程中,發展教材的工具為iBooks Author,教材內容為國小五年級社會科之學 習教材,以國小五年級十三名學生為研究對象,利用iPad 為電子書行動載具運用於教 學中。社會科教材採取統整之課程設計,設計特色為讓學習符合意義化、內化、類化與 簡化的目的以協助學生學習。教學策略設計特色為讓學習者能獨立思考,並瞭解社會的 脈動,培養人際關係發展,以兩人為互動的小組,採異質性分組方式進行學習,並配合 電子書設計內容讓學生進行思考,鼓勵學生進行討論。評鑑方式採用專家評鑑,針對受 評班級的十三名學生的整體學習成效進行評估,以分析課程設計的適切性,及每位學生 的學習預備狀況、學習現況、學習結果及學習遷移,做為修正教材的參考依據。本研究 結論如下: 一、社會科電子書設計原則為電子書閱讀介面的易用性及符合學習者認知。 二、運用iBooks Author 設計的電子書確實能提供五年級學生在課前自學,在課中學習、 分享、討論、競賽,並透過學生的回饋與學習表現,進行補救教學及課程修正。 三、電子書設計應充分運用iBooks Author 的互動設計的與iPad 的分享特性,使課程變 得更有趣。
關鍵字 iBooks;電子書設計;社會領域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60520~2016052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數位學習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pp.16-3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448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