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書寫蘭嶼,建構蘭嶼知識:蘭嶼專題圖書之分析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9-06
作品名稱 誰在書寫蘭嶼,建構蘭嶼知識:蘭嶼專題圖書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素甘; 高子洵
單位
出版者 交通大學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蘭嶼的族群認同與媒體 90-109頁
摘要 遠在太平洋海上的島嶼蘭嶼,住著臺灣唯一不折不扣的海洋民族—達悟族(或稱雅美族),開發晚、發展慢,生活步調與人文風貌都與臺灣本島有很大差異。或因地屬遙遠,臺灣島內的傳播媒體少見蘭嶼相關報導,即使偶爾出現於新聞版面,也多是海洋觀光、丁字褲、拼板舟、反核廢等片面且刻板的蘭嶼印象。儘管從日據時代日本學者鳥居龍藏進入蘭嶼從事相關研究開始,到今天有關蘭嶼的各項研究報告、書籍或論文數量相當豐富,但是鮮少從媒介、溝通與傳播的面向切入。 本書以蘭嶼為研究案例,就不同主題進行原住民傳播現象的研究,從蘭嶼族群的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影響作為切入點,分別討論新舊傳播媒體的發展與影響、核廢料議題中所呈現的族群認同與再現、以及惡靈信仰與禁忌文化之傳播過程,期能對臺灣原住民傳播現象的探討,以及蘭嶼媒體的發展、核廢料爭議的報導、與惡靈信仰的傳播等知識都有所貢獻。 書中除探討國內第一家原住民電台-蘭嶼廣播電台的在地運作,也綜觀歷年臺灣及蘭嶼當地媒體對反核廢報導,探究反核廢抗爭的轉變與現況,同時從達悟族特有的惡靈文化,來看其文化脈絡與恐懼傳播。對於有興趣深入瞭解蘭嶼族群認同與媒體的學者及大眾,提供多角度的觀察分析。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630178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8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