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遊戲對網球正、反拍擊球動作學習效果之影響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9-24
作品名稱 體感遊戲對網球正、反拍擊球動作學習效果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teractive Physical Game's Learning Effectiveness for Teaching Forehand and Backhand Stroke
著者 范姜逸敏;黃谷臣;張嘉雄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彰化師大體育學報 14,頁 1-14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介入體感遊戲對網球正、反拍擊球動作學習效果的影 響,方法:以初學網球課程之 64 名女性大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採準實驗設計, 依授課班級分配至實驗組 (體感遊戲) 與控制組 (傳統教學),實驗組於課後介入 10 分鐘的 Wii 體感遊戲機網球訓練模組的練習,進行為期 6 週的教學實驗,於第 1 週課前進行前測,第 3 週課後進行介入效果檢核測驗,第 6 週課後進行後測, 並停止練習,間隔 2 週後進行保留效果測驗。以錄影方式記錄學習者各階段的擊 球動作,並編輯成 2560 個動作片段,影像片段隨機播放,由三位領域專家就動 作結構進行評分,以檢核學習成效。所得資料以相依樣本 t 檢定、單因子共變數 等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在 6 週的教學後,兩組在正、反拍擊球動 作的前後測間達顯著差異。二、在學習效果及保留效果的測驗上兩組間沒有差 異。三、在第 3 週介入效果檢核測驗中,實驗組呈現負向結果。獲得以下結論: 一、體感遊戲雖能提升網球運動樂趣,但對正、反拍擊球動作學習效果沒有明顯 助益。二、經過 6 週的傳統式教學與介入體感遊戲練習對網球正、反拍擊球動作 學習成效上沒有差異。本研究提供建議如下:一、教學上採用體感遊戲輔助教學 時,需有妥善的規劃與安排,並提供協助與回饋指導,才能有效提升學習成效。 二、未來研究議題可針對不同體感類型及其他運動項目的學習成效進行探論。
關鍵字 多媒體輔助教學;網球技能;學習效果;回饋
語言 zh_TW
ISSN 1814-516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范姜逸敏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2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