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以軍《西夏旅館》中的「屍骸」書寫與主體建構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30
作品名稱 駱以軍《西夏旅館》中的「屍骸」書寫與主體建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rpse Writing and Contruction of Subjectiviry in Luo Yi-jun's Western Xia Hotel
著者 侯如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中文學報 32,頁 361-384
摘要 本文將小說中大量屍骸意象的寫作,歸因於作者面臨解嚴後台灣社會排他處境的焦慮,以及作家本身失父遭致敘事斷絕危機的兩個源頭。藉由茱莉亞‧克莉絲蒂娃(Julia Kristeva)所提出的「卑賤物」(abject)的觀點,筆者認為駱以軍乃是以書寫屍體為途徑,作為踏過主體身分認同危機的方式;寫作屍骸,成為作者企圖重建主體的手段。而妻子在小說中除了是敘事的來源,也是終極的追求,更是愛與恨的焦慮的承擔者。由妻子身體和屍骸的書寫,我們看到了離散主體遭逢外在社會身分認同的擠壓焦慮,以及主體在喪父之際內在面臨衝擊時的掙扎痛苦。他將離散敘事中的身體書寫意義展現在他層層包覆的隱喻之中,但這一書寫同時透露了他的恐懼乃至於憤怒。主體將其情感符號化,同時也成就了駱以軍在外省作家離散敘事中特殊的藝術表現。
關鍵字 《西夏旅館》;外省族群;身體;屍骸;身分認同;Western Xia Hotel;Mainlander ethnic groups;body;corpse;identity
語言 zh_TW
ISSN 1819-746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4456 )

SDGS 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