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南海島礁與航路之發現
學年 10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8-01
作品名稱 早期南海島礁與航路之發現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鴻瑜
單位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
描述 計畫編號:NSC100-2410-H032-056
 研究期間:201108~201207
 研究經費:375,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早期南海島礁與航路之發現 關於在南海航行最早的成文紀錄是在公元前第 2 到公元前第1 世紀,當時船 隻性能有限,都是沿著海岸線航行。因此,主要的航線是沿著中國、印度支那半 島、馬來半島、印尼群島航行,而未敢向海中航行。在第3 世紀發現了西沙群島, 至第5 世紀,航行技術提昇,船隻可以從中國廣州直接航行到印尼的爪哇島。然 後從爪哇島航行到婆羅洲、菲律賓南部。在第7 世紀有從中國越過台灣海峽到流 求國之紀錄。 在第 10 世紀中葉,船隻構造更為先進,能抗拒強勁海浪,船隻可以遠航, 故可越過有激流的台灣海峽到澎湖、經台灣南部到呂宋島、菲島中部;以及從越 南南部經婆羅洲西部到東爪哇。在第16 世紀中葉,發現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 顯然是當時船員想直接從中國或越南航行到菲律賓或者想從呂宋往西北航行到 中國時,才發現該一群島。至第15 世紀末葉,發現東沙群島。探討早期南海航 路之發現,有助於瞭解該一地區人口移動、貿易以及文明發展的脈絡。目前南海 周邊國家對於南海諸島之爭已白熱化,對於諸島礁之歷史發現進行研究,有助於 主權之主張和鞏固。
關鍵字 南海; 南海諸島; 中國; 越南; 呂宋; 萬里長沙; 千里石塘; South China Sea; China; Vietnam; Wanli Tchansa; Chenli Tchansa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25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