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辟邪神獸的玉文化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9-01
作品名稱 漢代辟邪神獸的玉文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Jade Culture of the Han Dynasty of Deity Beast
著者 黃建淳
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史學=Tamkang History Review 25,頁25-50
摘要 有漢一代,巫風暢行,鬼道愈盛。宮廷貴族篤於巫祝,求於譏祥;天下之事,或以仙道方術觀察,或以五行陰陽處置,凡此史載,斑斑可考。在漢代玉器發展上,經見一種相貌兇惡,造型詭譎又難以名狀的動物。其形象不但構成藝術文化的一項重要母題,甚至貫穿了兩漢玉雕藝術之始終,此一形象動物,就是史籍指陳的辟邪神獸。本文依據古籍文獻的記載,並結合考古資料與公私立若干收藏,主要探索漢玉辟邪神獸,在漢室彌漫仙道符讖的世風下,所蘊含生前死後的文學藝術與內在的精神文化。
關鍵字 神仙方術; 辟邪; 天祿; 符拔; 玉文化; immortal sorcery; pishei; tienlu; fupa; jade culturea
語言 zh_TW
ISSN 1023-358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1086 )

機構典藏連結